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10
獅子鄉"洄家"成果展 ljalja展現在地特色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發展、文化慣習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獅子鄉    

屏東縣獅子鄉今年以「洄家」之名,推動鄉內排灣族文化復振的工作,其中以少女小米背袋ljalja文化最具在地特色。

屏東縣獅子鄉"洄家"文化復振成果展,以走秀的型式呈現少女小米背袋ljalja文化,今年有15位婦女參與ljalja復振班,從設計、縫製到裝飾,每一位婦女發揮創意和巧思,為自己的女兒或vuvu製作精美的ljalja。

少女小米背袋ljalja是獅子鄉最具特色的在地文化之一,每到masalut和maljeveq祭典時,部落的媽媽們都會製作ljalja給自己的女兒,在祭儀中家族長輩會將貴重的物品,掛在少女背的ljalja上面,不但象徵少女的貞潔,也裝滿長輩的期許。

每一個ljalja透過媽媽和vuvu手中的溫度,呈現他們對女兒及vuvu的關愛和照顧,過去的傳統透過現代族人的實踐,讓這個文化重新流動在獅子鄉的部落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80,9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