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10
原住民傳唱歌謠 早期無錄音設備供保存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音樂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許多族人、喜歡在部落傳唱歌謠,但早期沒有錄音設備錄下來,一直到1960年代、有一家唱片公司,到部落收集、族人唱的歌,並製成黑膠唱片發行,不過,唱片公司結束營業,發行了60多張的部落唱片、現在都散失在民間各地保存,因此,台東縣政府則和民間合作,舉辦歌謠尋覓展覽。

黑膠唱片電唱機,正播放著由阿美族婦女唱的「台東牧場」之歌,唱出在牧場工作的情景,伴奏只有吉他和沙鈴,曲調輕快活潑,不過這樣日常生活之歌,在部落已經聽不到也沒人唱了。

台東縣政府和民間合作,舉辦歌謠尋覓展覽,精選出100首、1961年起由一家已經結束營業的鈴鈴唱片公司,到東部原住民部落,收錄早期族人在日常生活中,隨興喜歡唱的歌,希望讓民眾瞭解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原住民歌唱文化和台灣社會的互動關係。

王繼三表示,早期很多關於當時原住民生活文化的細節,都用歌謠傳唱,被收錄下來的歌謠還有很多,可能需要多舉辦展覽,讓民眾更瞭解原住民歌謠演進的歷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3,4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