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09
世界人權日前夕 促轉會助1505人撤罪平反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由泰雅族耆老林明福與他的兩位兒子,吟唱著泰雅族Sbalay和解儀式的傳統古調,象徵著在邁向Sbalay和解之前,要揭露真相。

而衝突的兩方,除了表達各自意見,也要在多方見證人之下,走向彼此關係的修復之路。

為了平復司法不公,促轉會在今年10月跨出轉型正義的一大步,以法律平反威權時代的政治受難者所揹負的冤屈,而第二波的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則選在世界人權紀念日的前一天、9號舉辦。

副總統陳建仁一刀剪斷象徵司法不法的鐵蒺藜,展開佈滿1505位受難者名字的書卷,正式宣告抹除受難者的不法判決。

本次撤銷名單中,共包括了27位原住民族政治受難者,當中泰雅族的邱致明也來到會場,他是1950年代極少數考上師範學校的原住民菁英,卻被指控改編歌曲、諷刺蔣介石,且揹有煽動族人叛亂的罪名;因此在他任教第十年的時候被逮捕,判處有期徒刑5年、褫奪公權3年。

甚至出獄後,無法回復教職,終身從事勞動產業。

而他的妻子高白蘭,不僅歷經丈夫被抓走的生活巨變;同時自己的父親高澤照,也是當年湯守仁叛亂中被槍決的受難者。

每當他們回想起,都感覺痛苦不已。

政治受難者高一生;其兒子高英傑,則對於此次父親的罪名得以獲得平反,認為這是相較以往所做的名譽恢復,能讓家屬獲得更大的安慰和盼望。

會場上,有許多從各地遠道而來的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努力在長長書卷中,尋找自己與親友的名字。

副總統陳建仁也提到,過去白色恐怖在部落遭到噤聲,讓這些受難者心靈遭到重創,甚至也被部落遺忘。

這次遲來的正義,要讓那段黑暗過去,得以見光。

也渴望促轉會,能夠持續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讓台灣能夠成為亞洲地區的人權燈塔。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3,2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