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07
七腳川抗日事件110週年 壽豐文物館辦特展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1908年奇萊平原爆發七腳川戰役,至今已有110週年,在文化部MLA計畫與原發中心的支持下,由壽豐鄉文物館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共同策劃歸途taluma''七腳川戰役110週年特展,2號下午在壽豐鄉文物館舉辦開幕活動,現場吸引許多族人與耆老共同參與。

七腳川(Cikasuan)屬於南勢阿美,過去曾活耀於奇萊平原上,1908年與日本因許多因素而爆發歷史上重要的七腳川戰役,許多族人在戰役後被迫遷徙,舉凡山下、溪口、南華、太昌、池南、光榮甚至臺東鹿野一帶,都有七腳川後裔的蹤影,近年來,部落族人有感於七腳川歷史的流失,透過各種不同的途徑,找回自身文化的認同與七腳川當代的樣貌。

展覽透過青年會所、服飾、男子羽冠、青年階級到北漂不同議題的呈現,除了緬懷過去歷史的傷痕,更進一步希望當代族人尋找認同的途徑與方式,展覽最後,更以戰役與殖民從未結束,因為最大的戰役與殖民是讓我們對土地無知、對歷史無感。展期預計到2020年12月31號,要讓民眾體認七腳川與臺灣重要的歷史記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2,0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