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06
魚池鄉欲退原民鄉 立委盼持續溝通解爭議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原民會今年6月公告邵族傳統領域以來,引發部分魚池鄉民反彈,不滿情緒持續延燒,鄉代會5號決議通過退出平地原住民鄉,不過原住民籍立委表示,鄉代會的決議無法推翻魚池鄉是平地原住民鄉的事實,因為根據原基法第2條規定,原住民族地區是由原民會報請行政院核定,而就算退出平地原住民鄉,也不影響傳統領域劃設。

魚池鄉代會指出,全鄉人口近1萬6千人,邵族約三百多人,認為原民會公告的邵族傳統領域幾乎涵蓋整個魚池鄉,鄉內公有地的使用如果得經過部落會議的同意,恐怕阻礙全鄉發展。

而立委強調,總統蔡英文也曾公開表示,傳統領域是先於國家法律存在的事實,而劃設傳統領域的目的,是希望限制財團在傳統領域上的恣意開發行為。

邵族民族議會也發出聲明,強調尊重鄉代會為鄉民發聲,但同為鄉民的邵族人,卻不斷因人口少、聲音小遭多數另眼相待,被曲解劃設傳統領域的本意,現在甚至連原鄉定位都將被剝奪,邵族人感到痛心不已。

而原民會強調會持續溝通,希望相互尊重,持續對話,來研商如何化解鄉民疑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1,0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