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05
魚池退出原住民鄉提案 鄉代會決議通過
族群: 邵族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Iwan Tadaw (高旻君)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南投縣魚池鄉公所在鄉代會提案,要將魚池鄉退出平地原住民鄉,5號經代表會決議,全數通過。

鄉長表示,因為原民會公告的邵族傳統領域,是未經過行政程序跟當地鄉民,進行廣泛溝通,又受限於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等規定,影響族群間的良好關係,因此在魚池鄉民連署跟代表會的抗爭,以及公所尋求行政程序的抗議及訴願,都沒有得到善意回應之下,公所提出要退出原住民鄉議案。

這次議案全數通過,邵族人表示,劃設邵族傳統領域主要是認定邵族過去的歷史脈絡,並非要占領非原住民土地,對於反對的聲浪,邵族人深感無奈,更痛心到現在為止,邵族多項議題未被重視,包括族人居住在組合屋、語言及文化也即將消失等,卻還要面臨傳領劃設爭議等重重打擊,希望政府單位能前來協調,化解對立。

議案後續將函報南投縣府、原民會跟行政院,原民會後續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將會與公所及代表會,共同研商來化解鄉民疑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6,4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