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05
教育部進行原教法修法 立院兩週後排審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Siku (林瑋茜) / Tjivuluwan (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住民族教育法推行20年來,遭遇的困境包括:教師比率訂定後難以實現,以及都會地區原住民散居,造成所就讀的學校難以達到原住民族重點學校門檻,導致原住民族教育實施不易等問題,5號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立委們認為原住民族教育法,的確有再進行通盤檢討的必要。

攤開數據,立委蘇巧慧點出,高中職以前,原住民學生粗在學率與一般生差不多,高中職開始有差別,原民生略低於一般生,但仍維持9成以上,但到大專校院階段,原民生粗在學率只有5成,一般生則是8成,這樣的差距,顯示要如何保障原住民族教育權,是接下來原住民族教育法的修正重點。

經過公聽會跟多場巡迴論壇,不少立委已提出原教法修正草案版本,但行政院版尚未出爐,教育部表示,已在統整各方意見,這次修法方向除了會擴大原住民族文化的教育對象,還有深化民族教育、增加原住民族參與,以及強化部會跟中央、地方分工,還要增強地方政府實施原住民族教育的權責,調整原住民重點學校的原住民籍教師聘任比率,強化都市原住民學生支持資源,還有就是要以專項條文,賦予原住民族學校法法源依據等,預計今年底,教育部會將草案,提報行政院審議。

而召委高金素梅表示,預計會在12月19跟20號排審原住民族教育法,希望到時候政院版就能出爐,而相關的原住民族學校法草案,也必須有一定規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9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