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04
司馬庫斯聯外路.那羅溪沿岸 改善工程動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建設、觀光旅遊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Iku Lo''oh (張治平)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有著「上帝的部落」之稱的司馬庫斯,擁有天然景致以及世界級的神木群,從原本的「黑色部落」走向尖石鄉的觀光「亮點部落」,每年吸引不少民眾前來遊玩。

不過族人坦承,多年來,司馬庫斯的聯絡道路千瘡百孔,不管是族人或者遊客,都飽受崎嶇道路所苦。

而尖石鄉公所、新竹縣政府以及立委,多年來竭力向中央爭取經費,先是獲得原民會補助4300萬元,辦理前段0到6公里處的道路改善工程,今年5月,再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獲得內政部挹注約有1億5千萬元的工程總經費,不僅用來改善「司馬庫斯6到16公里處的聯絡道路改善工程」,同時也將規劃興建「那羅溪綠水廊道改善工程」,來全面提升整體道路品質,為當地觀光加分。

尖石鄉長雲天寶提到,發展部落觀光產業,人要進得來,貨才出得去,因此第一順位,要先求「安全的道路」,而除了加強道路品質的提升,也要在既有建設上,追求更高品質的產能和服務,讓民眾有感,也希望能夠幫助在地青年回流。

不過考量到司馬庫斯聯外道路相當狹小,因此道路工程正式動工了以後,這個月底前會先做擋土牆等前置工程,預計明年起,平日會進行施工以及養護工作,假日則採以接駁車方式,接送族人及遊客進出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7,4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