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04
復振卓溪Istasipal家屋 喜辦落成祭儀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落成祭儀,部落耆老跟佳心舊社Istasipal氏族的後裔,特別獻祭敬告祖靈。文化部及花蓮縣政府等相關單位的人員,以及部落族人都相繼上山參與,見證舊部落的珍貴歷史地貌。

傳統家屋建築面積約43平方公尺,有完整的木結構、屋頂鋪設石板及四面疊石牆所構成,屋內有小米倉、三石灶和隔間的臥房等,每個工項都有精細的建築技法。

半世紀的祖居石板屋復振完成,卓樂部落Istasipal的後裔,表達心聲時特別激動落淚。

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是特別委託台東大學,並在卓溪鄉招募Istasipal家族和鄉內布農族人組成20人的工班,透過舉辦營建技術傳習工作坊、口述歷史、田野調查和文獻分析,尋回佚失的布農族傳統石板屋營建技術,重現過去布農族的家屋樣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1,0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