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04
不滿劃傳領! 魚池鄉公所提案脫離原鄉定位
族群: 邵族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Nabu(孫俊憲)/Uliw(李承遠)/No(林遠沖)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南投縣 全部    

南投縣魚池鄉公所提案,要把全鄉退出平地原住民鄉,引發各界譁然,鄉長表示,魚池鄉大部分土地,被劃設為邵族傳統領域後,必須按照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受限於只占少數的邵族人,導致部分鄉民反彈,因此魚池鄉內有5千位鄉民連署,希望退出原住民鄉。

不過退出原住民鄉意義重大,邵族族群委員毛喬慧說,魚池鄉當初會劃設為原住民鄉,並不是依人口比例來界定,再加上就算脫離原民鄉,原基法仍授權邵族人劃設傳統領域,認為這兩件事不該牽扯在一起。

台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張惠東,也在自己的臉書上發表,如果魚池鄉要退出原民鄉定位,必須由行政院來廢止,在鄉代會提案,最多只具政治意義,而政大民族系副教授官大偉也提到,傳統領域劃設規範的公有土地,僅佔全鄉的2%,不太可能發生所有發展都受邵族人牽制的情形,再加上如果是合理開發,部落也不一定會否定。

對於魚池鄉部分鄉民質疑,修水溝、邊坡施作等小工程都還得經邵族同意,原民會七月分也做出修正,一般的小工程不再受限制,但魚池鄉長仍強調,一切等退出原住民鄉後,鄉公所、邵族、原民會三方再坐下來談。

原民會也表示,等鄉公所正式提案後,才會做出回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9,0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