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03
推平埔族群語言復振計畫 鼓勵各族制定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語言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Uliu(郭亞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全部    

目前平埔族群語言,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滅絕」等級,為了協助平埔族人進行語言復振,原民會提出了「平埔族群語言復振計畫」,來鼓勵各族群,依自身特性制定族語復振策略,並投入執行工作。

今年九月行政院通過《原住民身分法》增訂「平埔原住民」,為了搶救平埔族語,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再次提出了「平埔族群語言復振計畫」,希望鼓勵各族群依自身特性制定族語復振策略,從而協助平埔族群回復聚落傳統記憶語言。

面對原民會的計畫,族人肯定對於族語推廣有一定的貢獻,但是如果只是補助經費恐怕還是不夠的,因為在語言復振推動上專業人才等方面都需要原民會的協助,中央應該比照目前官方認定的16族,將平埔族語納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當中,才能夠更完善的規畫整個復振方向,同時增強復振力度。

不過原民會回應還是會以法案審查的進度作為依據,不過允諾在立法院3讀通過之前,還是會致力給予目前申請核定南投縣、花蓮縣、苗栗縣及臺南市等4縣市11個平埔族群團體執行,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共同協力,努力保存與傳承平埔族群語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9,5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