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27
新生代藝術家同創作 劇場反思人權價值
族群: 阿美族 、跨族群  
主題: 戲劇、當代藝術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為了讓觀眾身歷其境感受過去台灣經歷過的歷史傷痛,黑眼睛跨劇團,今年推出十年大作,首度利用景美紀念園區打造沈浸式劇場,並且結合VR科技,邀請新生代藝術家,當中還包括阿美族的導演陳彥斌,共同創作,來引領觀眾,參與其中,也一同反思,對於人權價值的意義,帶您來看精彩畫面。

這些畫面,一幕幕體現著過去那段台灣所歷經過的噤聲年代,不僅觸及到日治時期、白色恐怖時期,當中也提到早期受壓迫的原住民族議題,像是高一生、湯英伸事件,甚至演變到當代,還有同志議題和318學運,讓前來體驗的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都忍不住在體驗過程中驚恐大叫,她認為,這次黑眼睛跨劇團所推出的沉浸式劇場,帶領民眾走進當時受難者被監禁的牢房裡頭,透過耳機裡所傳來各種歷史交錯的人事物,實際穿梭在不同的歷史現場,體會著國家機器,如何對不同族群、階級身份所造成的壓迫,同時也親身體驗被施以酷刑的痛苦和恐懼。

而籌備這次劇場的3位導演中,有一位阿美族導演-陳彥斌,他提到,原住民族不是弱勢,但要思考如何和主流對話?而當原住民族議題不斷地被忽視和掩蓋的時候,這個隱憂總有一天會變成大患,因此這次的作品內涵,是要引領民眾,從作品中,看見平時「被消失」的部分,進而去理解和反思。

除此之外,這次黑眼睛跨劇團所推出的十年大作-「夜長夢多」沈浸式劇場,還透過VR科技,讓觀展民眾能夠親眼看見,過去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在獄中度過的最後時光,希望透過這場逼近真實的體驗,帶給民眾開始反思與珍惜,現在台灣所擁有的自由空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3,1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