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22
北賽夏paSta''ay收尾 舉行送靈儀式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 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新竹縣 橫山鄉    

21號早上八點,賽夏族人陸續扛著木材、姑婆芋以及鍋碗瓢盆,為了要預備今年北群paSta''ay祭典中的最後一個階段 papa''oSa河邊送靈儀式。

睽違兩年,賽夏族人再次來到上坪溪中上游地帶,也就是賽夏族人口中所相傳,當年ta''ay曾經居住過的山洞河谷對岸,每個氏族就會群聚而坐,開始烹煮食材,而今年的朱家總主祭、各姓氏爐主以及南群賽夏族代表,就會進行homabos,帶領族人面向東方,獻上祭品、祭告koko'' ta''ay,同時也象徵著,這是族人即將要送koko'' ta''ay回家之前的最後一餐。

兩年一度的北群賽夏族paSta''ay祭典,從17號開始,經過迎靈、娛靈到送靈,每位賽夏族人抱著戒慎心情,履行和koko'' ta''ay的約定,而今年paSta''ay在落幕之前,族人除了歡樂地在河邊與koko'' ta''ay共餐,也跟各氏族一起同樂,也展現出,要把koko'' ta''ay送回家的依依不捨。

而前方的炊煙緩緩吹向東方,族人表示,這代表著koko'' ta''ay回家了,河溝也不能夠再有人停留,而賽夏族人紛紛收起用餐後的行囊,也就表示,今年北群paSta''ay正式圓滿落幕,而兩年後的這個時候,賽夏族人將會再回到這裡,延續著過去以來koko'' ta''ay的訓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7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