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18
北群賽夏paSta''ay 各氏族扛肩旗 吟祭歌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Ciwa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入夜之後,從濃霧裡竄出賽夏族矮人祭歌,為向來莊重且神聖的賽夏族paSta''ay祭典,再添幾分神秘感,同時也正式揭開,兩年一度的北群賽夏族paSta''ay第一天kiStomal-迎靈儀式。

每個姓氏家族,扛著各氏族精心裝飾的肩旗,傳唱著平時被禁唱的祭歌,邀請koko'' ta''ay坐上肩旗寶座,與族人同歡共舞。而祭歌組族人所傳唱的祭歌,從第一首第一節的莊嚴凝重,漸漸轉換到第五首,帶有興奮激昂的「奔跑舞」。

除了象徵著,在祭歌不停歇的漫漫長夜裡,和koko'' ta''ay玩樂在一起;並且也透過從聚集到分散的舞蹈呈現式方式,提振精神,讓賽夏族人更有凝聚力。

祭歌貫穿著paSta''ay的靈魂,而響亮的臀鈴聲,則是祭歌的獨特襯音;在祭場上,扛起象徵著每個家族姓氏的肩旗,不僅不能倒下,也代表著這是每位賽夏族男人,在學唱祭歌之前的必經之路。

兩年一度,北群賽夏族人與矮人的結草約定,17號賽夏族人盛裝赴約。現場也有許多熱心參與的民眾,讓深夜的五峰矮靈祭場,依然熱鬧非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4,4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