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17
北群賽夏族paSta''ay祭典 新竹五峰今登場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兩年一度的paSta''ay祭典,今天(17)輪到北群賽夏族,也就是新竹五峰的賽夏族人,隆重地舉行第一天的祭典儀式,而我們的記者Ciwas也到現場掌握最新情況,那我們把接下來的時間交給Ciwas。

(記者 Ciwas Yamai 泰雅族:
是的主播,記者現在所在位置,是在新竹五峰-北群賽夏族paSta''ay的祭場,祭典的第一天也在今天晚間六點正式開始了,觀眾朋友您可以從畫面中看到[[畫面請pan]],現在祭屋裡面,是由朱家總主祭敬酒給各姓氏歌舞組的成員,那這樣的儀式,同時象徵著一個精神喊話,要把傳唱祭歌的神聖工作,交辦給祭歌組,那麼稍早我們也訪問到了今年北群賽夏族paSta''ay的總主祭,帶您來看一段稍早訪問。)

(記者 Ciwas Yamai 泰雅族:
朱家總主祭也一再強調,paSta''ay相較於其他族群的祭典,是相當具有神聖性,那麼等會兒,族人就會牽起手,一字排開地從祭屋出發,扛著各姓氏肩旗、舞動臀鈴、傳唱著平時禁唱的祭歌第一首第一節開始,正式邀請koko'' ta''ay前來參與盛會,而這一唱,就會一路不停歇到隔天清晨。那麼以上就是記者Ciwas Yamai跟許家榮在新竹五峰掌握的最新情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7,4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