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17
傳統服消失百年 賽夏織女耗時5年重製完成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服飾、歲時祭儀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即使夜已深,paSta''ay祭歌依舊迴盪在祭場上,這樣的傳統一直都沒有斷過,不過有族人提到,比起傳統祭儀,傳統服飾因為受到忽略,加上時代的變遷,工藝技術流逝更加快速,苗栗南庄賽夏族的傳統服飾已經失傳一百年。

過去賽夏族人能透過服飾上的圖紋組合,就能夠大概知道,穿著這身衣物的人來自哪一個家族,現在大家普遍穿著機器量產,所以很難有家族特色,因此為了重現100年前服飾樣貌,她花了五年的時間慢慢完成。

加入族服重製的一共有13位,五年當中努力地用經緯織出被埋藏的記憶,即使尋找參考重製族服困難,夾織、挑花等技術也讓織女們備受考驗,不過最後成果一出來滿是感動。

過去她們曾透過靜態展覽服飾,今年她們第一次帶著家人穿著傳統服飾,一起參加paSta''ay,未來希望更多的人能一起加入,重新找回被遺忘許久的技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5,5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