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16
paSta''ay前夕 北群各氏族面東方殺豬迎koko'' ta''ay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u(郭亞文)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一早八點鐘,就有族人陸陸續續進入賽夏族矮靈祭場的kawnatatini''an,也就是靈屋,針對過去兩年內,家中曾經發生過不好的事情來進行告解,等到告解結束之後,祭屋外面,就會由今年朱家的總主祭、趙家頭目以及各氏族爐主共同帶領族人面向東方,進行homabos,也就是殺豬儀式,藉由放血,象徵著洗淨族人的過錯,同時也潔淨整個祭場。

緊接著,各氏族就會領取分切後的豬肉,作為宴請koko'' ta''ay的獻品。等到準備好祭品之後,同樣會由朱家、趙家頭目,帶領各氏族爐主,面向東方敬告koko'' ta''ay,兩年一度的約期即將到來,同時邀請koko'' ta''ay前來,也祈福祭典能夠順利進行。

而各氏族不分男女老少,都因著祭典將近,緊鑼密鼓地進行各項祭前籌備工作,就是為了能夠慎重迎接17號晚間,koko'' ta''ay的來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2,6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