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16
金峰鄉排灣狩獵文化專書 正式對外發表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農耕漁獵、文化慣習、族群教育、圖書出版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為了延續排灣族傳統山林智慧,並使各界重視原住民狩獵文化,金峰鄉公所利用一年時間,針對部落耆老,以及老、中、青三代的獵人,透過田野調查跟深度訪談,編撰出一本以在地排灣族狩獵文化為主軸的專書,主要強調原住民族與大自然共生的關係,及排灣族分享的價值觀,16號上午正式對外發表。

這本專書分成文化、獵人、獵物及植物等4個章節,從狩獵過程、技巧、儀式跟用具等,廣泛收集了金峰鄉境內狩獵資料,並由在地耆老及兩位學者共同編撰而成,內容除了詳細介紹東排灣狩獵的歷史脈絡,作者也希望透過書籍,還原原住民族對大自然的尊重和狩獵倫理。

透過文字與影音的記錄,讓傳統文化得以延續傳承,鄉公所未來也計畫出版系列專書,並轉化成課程教材,預計明年度開始,就會在當地國中、小學正式上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8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