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15
廖光亮辦創作個展 發揚排灣柴燒陶工藝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知名的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日前在自己創立的「九鳥-陶燒-工作室」,舉辦20天的「陶漾人生」創作個展,希望將排灣族古老的-柴燒陶工藝,發揚光大。

一件件精緻的陶藝作品,從外觀上看,就像是經過特殊加工般,散發出耀眼的藍綠色光茫,但這些其實都是木柴經高溫反覆燒製之後,經由「氧化」及「還原」的交替反應,所自然附著在陶坯上的「木灰」還有「火痕」。

擁有25年製陶經歷的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日前在自己創立的「九鳥陶燒」工作室,舉辦為期20天的「陶漾人生」創作個展,作品從排灣族的傳統陶,或是生活陶,還有獨一無二的創作陶,每件作品都是純手工打造,把排灣族古老的柴燒陶技藝,展現地淋漓盡致。

廖光亮表示,由於柴燒陶經過連續一週不間斷的高溫燒製,使陶器呈現出多變的天然色澤與紋路,自然的「落灰」,與「火痕」的烙印,更使每件作品散發出獨特質樸的美感。

廖光亮20年前隻身來到台東,專心從事陶藝創作,培養了無數學生,他期望未來能透過產、官、學合作,把製陶技術帶進各級學校及部落社區,除了繼續傳承文化,也讓這樣的技術成為一項長遠產業,創造部落商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0,8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