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14
向天湖paSta''ay前夕 舉行儀式告知koko'' ta''ay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南群賽夏族paSta''ay總主祭面向東方,告知koko'' ta''ay(矮靈),相聚的時間即將到來,希望能得到koko'' ta''ay給予的祝福,讓接下來的paSta''ay祭典一切順利。男女老幼或坐或站在一旁參與,主祭看著族人謹守跟矮靈的約定,彼此再次相聚的畫面,令人感動。

接著年長的男子帶著青年,開始分切豬肉,因為這些豬肉都要作為15號清晨,邀請koko'' ta''ay之後的獻禮。青年裡一位長年旅居在外的楓立安,因為家中長輩相繼過世,讓他今年首度成為家族代表,全程參與儀式行程,楓立安表示,希望承襲祖先傳統。

一個上午過去,豬隻被分裝成袋,也代表著14號的儀式告一段落,緊接著兩年一次的paSta''ay也在16號晚間將正式登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9,4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