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14
將轉型實驗教育學校 蘭嶼高中增文化知識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蘭嶼高中將轉型成民族實驗教育學校後,在課程的教材上,也已經以在地文化,配合一般的國英數課程,增加了孩子們在學習上的吸收力,地方耆老也非常看好這樣的教學模式。

台上耆老認真地將蘭嶼傳統圖文畫出,蘭嶼高中學生仔細地作紀錄,蘭嶼高中將轉型為實驗教育學校,課程教材也以在地文化知識配合一般正規課程。

拼板舟的波浪文、船眼圖型、人型文都是蘭嶼傳統文化符碼,簡單的圖騰反映達悟族的生活及藝術觀,而每個家族所取用的紋路也會有些不同。

學生利用板刻雕出波浪文,實際操作體驗讓學習更有效地吸收。

蘭嶼實驗教育實施對象,目前為國高中一年級學生,每個禮拜得上午為正規的國英數課程下午則為民族課程,學生學習部落文化、生活基本技能、美學、山海教育等課程,除了要能提升基本能力與未來生涯競爭力,同時也能傳承部落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2,5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