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14
原住民人體研究專管中心 協助學術單位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當部落遇到相關的學術當未來進行研究時,該怎麼讓兩方、都能達成互惠與雙贏的結果,這是專管中心成立當初的一個最終目的

會有這樣的一個目標,主要就是擔心,在學術單位進行原住民族相關人體研究的時候,怕會侵犯到個人或是群體的權益,所以原民會也就設立了相關的單位機構來協助,而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專管中心目前發會的效果似乎還不錯。

過去曾有學術單位或個人,在對族人或部落群體進行人體研究計畫時,因文化差異,進而導致族人權益受損,或有被侵犯的事件,因此原民會就有「人體研究計畫諮詢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推動計畫專管中心」的設立,一來要保障族人權益,二來也是要協助相關研究可以順利進行。

不過專管中心指出,設立初期,由於不了解,有些學術單位或研究機構,對於多了這道關卡,感到相當挫折,甚至認為是阻礙學術與研究的發展,不過在經過二年多來持續的輔導與溝通後,不僅沒有申請的案件被擋掉,甚至之後也讓學術單位,在原住民族人體研究的發展區塊,獲得更有效的幫助。

專管中心設立二年多來,相關單位申請研究原住民族人體研究計畫已有40件,通過審核38件,另兩件則因本身計畫改變,而不須進入審核階段,因此通過率幾乎是百分之百,且經過這樣的機制,當部落遇到學術研究時,可以共同締造互惠與雙贏的結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3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