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07
黃士修言論惹議 蘭嶼居民.原團要求道歉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Nabu(孫俊憲)/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要求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是雅美族人長年的辛酸抗爭,但日前以核養綠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卻指出,核廢料放置在蘭嶼,對蘭嶼人最大的影響,就是有免費電力跟醫療教育資源,這番言論立刻引起原民團體不滿,指出核廢影響,雅美族人健康導致罹癌,甚至痛心難道要接受核廢料,才能像一般國民一樣得到基本權益嗎?

不過黃士修透過電話,一再強調,核廢料是安全的,而蘭嶼人只是出租土地,當然可以收受回饋金,他認為反核團體指稱,核廢料會造成土地、人體汙染,從未有數據證實。

但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表示,首先核廢料進入蘭嶼,從來沒經過族人同意,如果核廢料真的安全無虞,擁核團體是否要先帶走蘭嶼核廢料?更鄭重要求黃士修,必須向原住民族道歉。

面對族人要求道歉,黃士修反而指出,蘭嶼人之所以對核廢恐懼,就是因為反核團體污名化的結果。

核能議題,再次讓擁核、反核兩派人馬掀起唇槍舌戰,蘭嶼也有族人要求跟黃士修來辯論核廢議題,而原團也針對核廢料遷出蘭嶼提出三點聲明,要求還給蘭嶼族尊嚴,停止污衊和歧視,儘速立法通過「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讓核廢料遷出蘭嶼,落實轉型正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7,1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