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06
桃山盼發展 公所爭劃出水保特定區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Nabu(孫俊憲)/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來看到畫面上,這是在新竹五峰鄉的桃山村,自從2001年納莉颱風重創五峰山區,整個桃山村,幾乎是被劃定為水土保持特定區,也讓部落土地幾乎不能從事任何建築營造跟商業設施等開發活動,為了除去土石流災區的惡名,五峰鄉要爭取解編水土保持特定區,而且水保局也在這個月一號,提出的通盤檢討審查會就指出,桃山村,已經沒有新的崩塌地,加上舊的崩塌地,也復育完善,因此,也建議新竹縣政府,提出修正意見,將桃山村,劃出警戒區域外。

2001年納莉颱風後,新竹五峰鄉桃山村,幾乎整個村被劃定為水土保持特定區,限制面積高達86.2公頃,幾乎涵蓋整個桃山部落。因被劃設為水土保持特定區,也導致桃山部落無法從事,建築及商業行為,影響當地經濟發展,甚至導致人口嚴重外流。

為了爭取桃山村劃出水保特定區,日前五峰鄉長,也參與水保局的審查會議,提出10年前的通盤檢討到現在,都沒發生重大災害,再根據梳子壩防洪整建、防土石及歷年統計降雨量、颱風數據佐證,危害明顯下降,因此也獲得審查委員同意。

儘管目前審查委員認定,桃山村是非必要劃定地區,但仍需要等新竹縣政府提出修正計畫案,廢止土石流警戒區。估計需要半年的行政流程,才能讓當地進行開發及經濟活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4,8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