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01
921震後沒落多年 梨山地區重現商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中橫走過一甲子,七、八零年代,也為梨山地區-帶來風光歲月。不過九二一地震後,沒落多年,經過休養生息,這幾年-又逐漸恢復商機。位處台中、南投-跟宜蘭交界,大梨山地區,更希望透過-深度旅遊規劃,減少農產的環境衝擊,讓梨山風光-永續經營。

在梨山熱鬧的中正路上,沿途的臨時攤販和店家,賣的都是梨山當季的柿子和蜜蘋果。

店家表示,這些年配合賞楓、賞櫻的觀光話題,確實讓梨山商機回溫,遊客來過之後,也帶動網路銷售商機,與九二一地震後苦撐的那十多年,真的差很多。

整個大梨山地區,包含武陵及福壽山農場在內,總共有十家合法的民宿及飯店,業者表示,現在假日已經有五千人次遊客,未來中橫如果通行中型巴士,一定會帶來商機,但如何增加回客率,整體規劃很重要。

和平區民代表會副主席羅進玉則是指出,台八線臨37便道,通行固定班次的大眾運輸系統,帶來觀光客的同時,還要思考,在觀光及生態間取得平衡,才能永續經營。

中橫開通後的梨山地區,在七、八0年代,曾經創造年到訪遊客人次破30萬人,老一輩的梨山人表示,30年前,流動人口普查是10萬人,但現在梨山地區在籍人數只有3千人,加上流動人口,總數也只有8千人。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統計,目前大梨山地區,若不計入武陵農場,每個月有兩萬人次的遊客,但其中有一半數字都來自福壽山農場,如何把景點串聯,梨山人期待,中橫通中巴,不只是一個交通工具上路,更是一個翻轉的新契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5,6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