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01
提升南迴醫療 盧克凡推24hr緊急救護中心
族群: 阿美族 、排灣族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大武鄉    

細心觀察學生狀況,感覺苗頭一不對,就立刻停止施打疫苗,他是台東大武鄉衛生所的醫生盧克凡,46歲的他,每天往返台東市和大武衛生所,這天上午配合流感疫苗施打,帶著服務團隊來到大武國中。

南迴地區醫療資源匱乏,在長達一百多公里的南迴公路上,沒有任何一間醫院,若是發生重大緊急事故,都是先送衛生所搶救,不過因為醫療設備跟醫護人力吃緊,假設一有閃失,就容易造成難已挽回憾事。

父親是阿美族、母親則是大武鄉排灣族,身為在地子弟的盧克凡,10年前回鄉服務後,深刻體會南迴醫療的窘迫,於是當下就決定籌設24小時的緊急醫療中心,希望提升南迴地區醫療品質,終於在今年5月開花結果。

經過盧克凡6年時間籌備爭取,「南迴緊急醫療中心」,預計在明年底正式啟用,主要以24小時全天候急診為主,還有門診跟洗腎、復健,牙醫以及婦科等服務,而盧克凡也同時在日前,獲得衛福部第28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

盧克凡強調,隨著南迴公路拓寬工程,以及緊急醫療中心的設置,未來南迴線的醫療品質將能獲得大幅改善,也期待未來有更多部落的孩子能穿上白袍,一同為偏鄉醫療來努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0,3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