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1/01
奇美年齡階層第二階級 Ciopihay升階抓級長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花蓮奇美部落年齡階層的第二階級,要接受最嚴格的訓練,在部落裡扮演著重要角色。

這個階級中,級長一旦被選中,就必須一輩子擔任領導階級、參與部落事務。雖然辛苦,家人也會很不捨,但對奇美部落的阿美族人來說卻是榮譽跟責任,帶您來看今年祭典時抓級長的過程。

奇美部落祭典會場中,人群正混亂,父母情緒激動,一次又一次試圖突破人牆,搶回被抓住的孩子,最後卻是徒勞無功,黑布條牢牢綑住身軀,年輕人逐漸放棄掙扎,接受部落賦予的一輩子責任,在勇士舞撼動全場歌聲中,帶著榮譽和不捨,新的級長終於誕生。

來到奇美部落,奇美年齡階級組織,每三年進階一次,今年第二階級Ciopihay,通過了6年嚴格訓練,即將進階為第三階級,此時階級已經能夠獨當一面,也將有責任教育後輩,這意味著階級中必須選出級長,來帶領整個階級,然而級長由誰當,並不是自己階級能決定。

一旦被選為級長,就無法被任意推翻,這也意味著必須要扛起責任,一輩子為部落服務,不少級長放棄個人工作,回到部落從事時間較為彈性的建築業,好隨時參與投入部落事務。

級長要帶領階級,做好本分、承擔錯誤,壓力之大,幾乎沒有父母,願意讓自己孩子成為級長。

出於謙虛,被選中的年輕人和他家屬,在會場中激烈地掙扎抵抗,然而背後更多的抗拒是青年對這份責任的不願,以及父母對孩子的不捨。

選完級長後,第一第二階級衝出會場,繞著部落跑一圈,接續他們的成年儀式,儘管勇士舞已經消耗大半體力,新任級長仍邁開大步奔跑,彷彿想要掙脫背後牢牢捆住身軀的布條,以及拉住他的kaka。

同時又像是在告訴部落,自己已經做好準備,有能力承擔責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3,1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