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31
原民會研發教具 輔助族語保母教學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提高國人生育的意願、也要留住教保人才,還要提供下一代更好的教學環境,但我們的族語保母們卻面臨了極大的壓力,怎麼說呢?

為了讓家庭族語保母、有更好的教導方式、跟教材的扶助用具,原民會是研發出一套幼兒教學的教具,目的是希望增加學童學習母語的誘因,這樣的教具好歸好,不過這些保母也發現,只要當家訪員來訪時,因為檢測是需要錄影的,對小朋友有說比較難配合的,也造成了保母的壓力。

這是原民會族語振興計畫中,研發的一套兒童教具,現場由講師親自示範,而每位保母也配送一套,希望能協助孩童從遊戲中學習族語,族語保母認為再好的教具,訪視員來測驗錄影時,小朋友都較難配合。

平日家長在跟孩子互動時,都會說族語,就是訪視員來了之後,就難以拿出成績來,也讓保母備感壓力。

這是一套教具有部落尋寶跟族語大拼圖,來自縣內六十多位族語保母透過研習後取得原民會研發的族語教材,但族語保母認為,不應該硬性規定每次訪視需要說出十個單字五個詞彙,而是讓孩童能說多少算多少句子或單字,這樣才不會使保母說族語變成了壓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2,8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