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臺灣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30
水產科課綱審議 委員提案納原權相關規定
族群: 達悟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語言、一般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教育部上個週末,持續召開課審大會,針對技術型高中,各群科課綱-進行審議,昨天完成了-水產群草案的-第一輪審查,會中不僅通過-要在水產群科的-學習內容裡,添加原住民族-相關權利規定-的認識,也有委員提案,要在課程手冊中150種,常見的保育類動植物,另外加註-通俗的閩南語跟-原住民-族語等稱呼,讓學生-了解並尊重-不同族群文化。

教育部持續召開課審大會,28號則是完成技術型高中-水產群科的第一輪審議,會中無異議通過由課審委員陳張培倫所提,在水產群科中,如果要討論到漁業法規內容時,同時也應納入原住民族權利相關規定,去落實國家對原住民族權利的尊重。

課審委員陳張培倫提到,早在106年,農委會跟原民會已會銜,發布行政解釋,原住民在原住民族地區,基於傳統文化、祭儀或自用,從事非營利的獵捕行為,則不受《漁業法》第44條-在某些特定海域禁補的限制。

而蘭嶼唯一1所完全中學,也就是蘭嶼高中,校長楊瑞良表示,達悟族身為一個海洋民族,一切的生活規範、經濟來源,多數與海洋相關。

不過族人卻不會因此有濫捕行為,因此認為,基層教育的目的,乃是要了解與尊重,來減少往後不同族群間的誤解。

另外,課審大會也決議通過,有鑑於水產群科屬於實務的職業類科,課程手冊中的「150種常見保育類動植物」名稱,應加註閩南語或原住民族語,不僅是提醒教學現場老師,不要只是教導他們這些正式稱呼,同時也要讓學生,學會尊重不同族群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1,1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