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臺灣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30
馬卡道夜祭11月中登場 首度東.西部合辦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池上鄉    

一年一度的池上馬卡道族-夜祭,即將在11月中旬登場,這次祭典,除了是首次-集結-東、西部的族人共同舉辦,也將呈現消失多年的-傳統服飾跟配件,目前部落族人正積極趕工,目標要完成20件的馬卡道族服。

雖然天色已經昏暗,但族人依舊馬不停蹄趕工,這是馬卡道族傳統「花肩」,在祭典時會穿戴在男、女性肩上,早期是以銅跟鐵,或是黃金等材質來製作,並以米白為主要基調顏色,每條長度約為160公分,族人們不分晝夜,希望在祭典來臨前,能順利完成。

麥提伊馬卡道族文化復興協會,將於11月中在池上大坡池,舉辦一連三天的馬卡道夜祭,其中積極復振部落文化的青年張俊偉,2016年開始透過歷史文獻,逐步建溝出馬卡道服飾雛形,而今年更是請到知本卑南族人協助重製族服,同時也邀請池上當地媽媽小姐們製作相關配件,希望藉由系統性的復振行動,讓更多族人能認同自身母體文化。

張俊偉指出,過去縱谷地區馬卡道族夜祭,都是以伺奉自家mumu(老祖)為主,而這次祭典,則是第一次跨縣市舉辦,邀請屏東、花蓮,共7個部落的族人共襄盛舉,其中包括祭歌傳唱、服飾製作,以及娛靈、獻靈跟祈雨祭等,內容相當豐富,也希望藉此凝聚各部落族人情誼,讓馬卡道文化能永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4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