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29
東里大庄大滿族農忙.祭典後 "做港"捕魚共享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花蓮富里東里大庄的大滿族人,忙完農事或舉行祭典後,就集體到溪流進行做港堵溪捕魚,漁獲會和部落共享。

部落旁的溪流裡,族人選定一處支流後,大家分工合作將石頭堆砌成一道墻,再用周邊的芒草及帆布將河道完全堵住,使水流改道,讓下游乾涸,石墻接近尾端的地方,特別開一個口放置魚簍,捕捉逆流而上的魚。

河流改道後下游漸漸乾涸,族人在水潭、石頭底下設法捕捉魚、蝦、蟹等生物。族人表示,做港捕魚是東里大庄大滿族人一種在忙完農事及家庭重大事務或部落慶典後,所舉行的集體傳統捕魚分享文化。

部落傳統做港捕魚,吸引一些民眾及部落的小朋友共同體驗,他們認真的搬石頭堆砌、捕魚。

經過做港跟抓魚後,大家捕捉的漁獲並沒有多少,不過參與的族人感受到部落祖先的傳統智慧,希望傳統文化能夠持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50,0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