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28
賽夏文物館工藝家聯展 傳統.現代融合創作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當代藝術、藝文活動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成串的薏米珠底下連著竹節管,這是賽夏族paSta''ay祭典重要的傳統樂器-臀鈴。

製作臀鈴的老師表示,paSta''ay是一個贖罪的祭典,歌謠都是一些懺悔、想念矮靈的詞、曲,感覺比較哀傷,臀鈴就能發揮調解祭典氛圍的作用。 不過為了謹守傳統禁忌,賽夏族文物館工藝家聯合特展,展出的是屬教學用臀鈴。 除了傳統工藝作品展出,也有將傳統融合現代的創作,高齡80的徐年枝老師,過去以傳統織布為主,不過漸漸地也將織布作品,製作成方便攜帶出門的背包、手提包等作品。 臀鈴、織布包款,同時也展出了精緻的竹籐編,一共九位當地工藝家的豐富作品,都在賽夏族文物館,要讓大家一睹賽夏的精美工藝技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9,0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