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25
台北國際攝影節 看見族群珍貴樣貌
族群: 泰雅族 、噶瑪蘭族   
主題: 攝影、歷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2018台北國際攝影節,為「拓展」為主題,象徵著台灣攝影要向下扎根、向外拓展,同時有展出噶瑪蘭族的影像工作者-潘朝成,以及泰雅族攝影師劉仁祥的作品。

一張又一張,紀錄下1990年代初期,噶瑪蘭族人落腳花東沿海,建立起部落生活樣貌、維持文化祭典,以及爭取正名運動的歷史影像。這是噶瑪蘭族影像工作者潘朝成,拍攝將近30年時間,在台北國際攝影節中首度亮相的公開攝影展,以影像檔案資料庫方式,堆疊鋪陳出噶瑪蘭族人,曾歷經一段被外界形容是「被消失與漢化」的過程,但透過影像的真實呈現,看見噶瑪蘭族人,永不抹滅的尊嚴與記憶。

而與這面攝影牆相互對應的,就是由苗栗泰安鄉當地族人劉仁祥,記載著自己的文面yaki-簡玉英,從生到末了的珍貴影像,他提到,期許透過這次展覽-拋磚引玉,讓政府與民眾正視所謂的文面國寶,不應該只是名詞,而是應當得到更完善的照顧。

而睽違兩年再次舉辦的攝影嘉年華-2018台北國際攝影節,這次主題命名為「拓」,象徵著台灣攝影-要向下扎根、向外拓展,讓民眾不僅看見國內外、更開闊的影像視野,也透過攝影者堅守本土議題,看見台灣的在地力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7,8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