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25
苦茶籽收購價波動大.產量降 農民盼技術指導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Batu Qalavangan(黃昱淮)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每年1到10月在信義鄉就是所謂苦茶籽的採收期,近年來由於收購價格波動大,年產量逐年下降。然而很多農民,因為沒有足夠經費進行轉作,希望相關單位提供技術輔導,讓苦茶再為地方創造更高的經濟收益。

利用竹竿敲打苦茶樹,另一旁人員則檢起落在地上的苦茶果實,回到家裡先是手工剝開外皮,再挑起裡面的苦茶籽。

經過幾天曝曬,最後才能賣給外地盤商。即使榨好的苦茶油市價相當高,但對於第一線的生產者並沒有外界想像那麼好。

若要轉作又礙於資金不足,只能繼續留著苦茶樹,賺取一年一次的收入。

信義鄉過去種植苦茶樹的族人相當多,由於照顧容易,只要在林地種植就可以生長起來,很適合發展部落特色產業,增進農民收益。

農民期待,部落能有公用的榨油機器,這樣就不用將苦茶籽販賣給盤商,自己榨苦茶油就可對外銷售,或許就能提高農民收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2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