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24
小林大武壠族夜祭前 整理公廨.立向竹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地點: 高雄市 甲仙區    

高雄小林夜祭、是大武壠族重要的歲時祭儀,不過在夜祭前、地方族人有許多的行前工作要開始記型,像是整理公廨、立向竹,迎接太祖等等地,都必須趕在夜祭前完成。

族人合力將Kuba公廨裡面與外頭整理乾淨,這是小林部落族人,在舉辦夜祭上午時,必須要做的工作,等到整理結束後,可以看到男性靈媒將七個瓶子放在祭台上,迎接太祖的七位姐妹。

另外,族人還要準備長竹子,並綁上七個稻草,在公廨前指定的地點立向竹,當作神明來到夜祭現場的媒介,族人也都會盛裝出席。

小林夜祭是大武壠族重要的歲時祭儀,也是高雄市政府登錄的民俗及有關文物,雖然小林村在八八風災後遭土石淹沒,而居住到永久屋,但族人仍持續辦理夜祭儀式,讓傳統文化傳承延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4,5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