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23
布農藝師台北刀鞘展 看見9族群圖騰藝術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當代藝術、藝文活動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來自台東海端鄉的布農族工藝師沙力浪,帶著15件手工雕刻的刀鞘作品,來到花博園區展出,這些作品不僅融入九大族的圖騰元素,甚至也取材自獵物-獸角。

仔細一看,刀鞘上不僅精心刻劃著布農族圖騰以及象徵指引方向的老鷹圖案,更是將獵人上山狩獵而來的獸角當作刀柄,形成一件件獨具原住民族文化特色的刀具。而作者,就是來自台東海端鄉的布農族工藝師-沙力浪,從軍27年退役之後,先是因緣際會接觸了木雕工藝,進而再轉戰刀鞘工藝,期許能夠透過本次「山中傳奇原住民傳統藝術文化特展」,在都會區傳揚祖先的獵人精神。

睽違40年,再次接觸藝術創作的沙力浪,他遵循著祖先的智慧,用刀不僅是狩獵,同時也可以保衛家族,期盼能夠喚醒族人,不要遺失了祖先這份傳統智慧。

為了要推展原住民族工藝,沙力浪坦言,走上文創是必經之路,而有了傳統文化的深層底蘊,沙力浪選擇加入現代創作,不僅為要吸引更多人眼球,也希望能讓原住民族工藝,在不同世代背景下,有不同的時代痕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6,5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