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17
土坂部落"前祭" 祭壇進行排灣遮護儀式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台東達仁鄉土坂部落,即將在21號進入五年祭「主祭」儀式,目前部落族人,正如火如荼進行「前祭」工作,今天(17)上午,部落pulingaw(巫師)群,前往土地祭壇進行「遮護儀式」,要向土地神靈宣告五年祭的到來,同時阻擋惡靈侵入部落,影響祭儀執行。

土坂部落pulingaw(巫師群),17號上午齊聚在patjalinuk(巴加里努克)宗族祖靈屋內,透過米酒、杜虹葉、豬骨跟長枝竹葉,對祖靈、天、地跟神靈,進行三度空間說話、稟告,接著再前往土地祭壇,進行maljeveq(五年祭)祭儀前的遮護儀式。

燃起狼煙告慰祖靈,土地祭壇位於部落上方林地,現場pulingaw(巫師)吟唱maljeveq(五年祭)祭歌,並分別面向四方祭祀,pulingaw(巫師)說,遮護儀式要告知整個部落領域範圍內的土地神靈,maljeveq(五年祭)即將開始,同時也是阻擋惡靈隨著祖靈降臨到部落,其中年僅18歲的muakayi ,今年首次以pulingaw身分,跟著長輩一同執行祭儀工作。

土坂部落maljeveq(五年祭)分成前祭、主祭跟後祭三個階段,在21號主祭登場前,pulingaw(巫師)會分別前往土地、部落、狩獵、漁獵等各個特定祭壇,執行遮護儀式,勇士也忙著製作祭竿、祭球跟刺球台,每位部落族人,依照身分地位的不同,做好祭儀前的準備工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50,8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