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17
玉山塔塔加生態驚喜 7隻水鹿集體覓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關心環境與野生動物的關係,玉山國家管理處工作人員10月初進行山域巡查時,發現5大2小一共7隻的水鹿,在塔塔加鹿林山附近覓食,地點相對接近人類活動的熱區。玉管處人員就表示,這是第一次在這個地點發現水鹿群聚覓食。

一群水鹿在山坡上覓食,數一數,一共有7隻,玉管處人員10月初在玉山塔塔加鹿林山附近巡查,發現這寶貴畫面,趕緊用相機拍下來,玉管處人員根據體型大小,研判是1隻公鹿、4隻母鹿,帶著2隻小水鹿活動,應該是水鹿一家人正在覓食。

玉管處表示,這是在鹿林山區,頭一次發現這麼多頭水鹿群聚覓食,以往發現頂多2隻,加上水鹿生性敏感,只要有風吹草動,就會馬上逃離,多年研究水鹿生態的專家認為,玉山已經有不少水鹿族群,這個地點應該是族群擴散後的新棲地。

學者表示,台灣水鹿屬於"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後來因人為開發與狩獵,變得稀少,近年山區保育有成,水鹿數量有明顯增加,玉管處呼籲民眾,如果上山幸運發現蹤跡,在遠處觀察就好,不要大聲喧嘩,也不要亂丟垃圾或廚餘,避免動物誤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4,2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