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15
陳耀忠獲金鐘獎 西拉雅夜祭拜豬還願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生命禮俗  
記者:Legeay(宋茂璋)/zermezerman(蔣文倢)
地點: 台南市 東山區    

台南西拉雅夜祭當中的拜豬還願,今年祭拜了14頭豬,而在這次還願者中,可以看到一位阿美族廚師陳耀忠,他曾經向阿立母祈願,也因為跟吉貝耍部落這樣的緣分,順利獲得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這次他也遵循西拉雅族傳統,來還願。

大公廨前擺放14頭豬隻,這是西拉雅夜祭中的拜豬還願儀式,部落族人只要在過去一年內曾經向阿立母祈求過的願望實現,為了表現還願的最大誠意,就必須拜全豬答謝祖靈的眷顧。

而在這次的還願者中,可以看到有一位阿美族的廚神陳耀忠,去年入圍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後,就到西拉雅吉貝耍部落拍攝新單元,事後則順利獲獎,因此,也來遵循西拉雅族的傳統祭儀還願。

西拉雅族傳統祭儀文化,不論族群、性別,都可以向祖靈阿立母祭祀,並從傳統儀式中,讓更多人看見西拉雅族的夜祭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8,2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