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15
秀林太魯閣感恩祭 促後代子孫傳承文化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秀林鄉今年的Mgay Bari 感恩祭儀文化活動,主要讓族人體認祖先的傳統文化智慧,更讓太魯閣族的後代子孫,有實際體會文化的機會。

清晨四點由耆老帶領著青年及孩童,手拿火把前往祭祀屋,並在屋內旁播下不同作物種子,Mgay Bari感恩祭儀是結合了播種、狩獵跟收穫祭儀的感恩獻祭行動。

太魯閣族群大約在300年前從南投縣仁愛鄉的霧社一帶進入花蓮縣北部的立霧溪跟木瓜溪流域,而太魯閣的名稱由來,其實與居住環境息息相關。

另外,竹屋是透過耆老指導,回復傳統屋的樣貌,屋前屋後的擺設都是過去的樣貌,而竹屋側邊有一個雨水的引水道,相當特別。

另外,現場還有美食品嘗,各村都擺出美味佳餚,並相互品嘗,而場中央同時進行大會舞及傳統競賽活動,百人木琴表演更是讓人吸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51,4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