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14
卑南遺址是否有資格列世遺? 學者討論提建議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考古遺址  
記者:Piya‧Nalihom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台東縣卑南遺址是國內唯一具備考古遺址文化遺產的世遺潛力點,但卑南遺址是否真正具有登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資格?13號上午,史前館邀請專家學者共同提出建議與討論。

考古學家的研究顯示,卑南遺址跟現存南島民族文化也有所關聯,也是台灣史前文化發展脈絡中的重要環節,現今仍持續進行考古發掘,一方面成立遺址保存對外公開展示,展示的出土文物包括石棺、器具等,另外月形石柱已被評定為一級古蹟,另一方面達成學術研究、推廣教育多重功能。

學者表示,就歷史文化或自然生態等條件來看,卑南遺址絕對夠資格可以列名世界遺產的候選名單,但可惜的是在國際關係與政府政策的種種條件下,目前無法申請登入世遺名錄,但史前館仍會持續準備,讓卑南遺址達到世界遺產的標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4,0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