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13
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 拜豬牽曲還願祖靈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Nabu(孫俊憲)/Uliw(李承遠)/legeay(宋茂璋)
地點: 台南市 東山區    

在大公廨廣場前,擺放好幾頭豬隻,是族人準備要獻給祖靈的供品,台南吉貝耍部落的族人,12號晚間舉辦西拉雅族夜祭,過去有向祖靈祈求的族人,在這一天就是要準備拜豬來還願。

拜完豬隻後,西拉雅族人手牽著手圍成圈準備牽曲敬神,透過吟唱族語來表達對祖靈的敬畏,由於歌曲是獻唱給神靈,祭典現場也變得相當嚴肅。

除了傳統夜祭,西拉雅族人近年也在爭取正名,因此特別邀請其他群族族人參與,歌舞晚會,加深彼此了解。

今年西拉雅族夜祭,也有不少年輕族人參與,希望找回自身文化,同時也開放讓民眾參觀,讓社會大眾認識,西拉雅族仍保有這項,獨具特色的傳統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8,7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