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08
阿美族走喪文化 讓往生者靈魂落葉歸根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喪家的faki和fai(長輩)特別帶著喪家的家族成員,回到往生家人的出生地,Panokay i pa''atayan讓往生者的靈魂落葉歸根,而親屬會拿出飲品或備餐共享,長輩們並一一特別慰藉喪家忘掉傷痛。

南竹湖部落傳統走喪習俗有四個形式,有所謂的Mirakat喪家登門造訪部落裡,往生者生前常往來的親友、住過的家庭,專程答謝探望曾經與往生者密切往來的親友們。

Panokay i pa''atayan讓往生者的靈魂落葉歸根。Micohong喪家造訪部落以外,往生者密切往來的親友、家庭。

Palikam長輩帶著喪家到耕地,慰藉子女未來承續往生家人的工作時不要悲傷。

受到現今社會、人口外流的影響及為了省事,南竹湖部落傳統走喪儀式已有所改變,不過族人希望原來的意義能延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0,9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