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05
青年觀摩毛利語言傳承 太巴塱分享盼推廣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在紐西蘭毛利部落待半年多的黃雅憶,看到毛利族人對語言的傳承與執著,及對聚會所的善用。回到台灣,在花蓮部落大學的安排,前往太巴塱部落跟大家分享,期望透過討論毛利人的教育方式,推動在部落推廣。

在南島文化裡,"聚會所"是許多族群作為信仰跟社會政治的重要空間,是公共且神聖的聚會場所,黃雅憶在毛利族的學習過程中,看到毛利人如何善用會所,來傳承語言。

同樣是南島語族,過去部落的聚會所現在都改為鋼筋水泥的家屋,看不到部落祖先留下的圖騰,更看不到傳統知識。

太巴塱有祭祀廣場也有Kakita''an家屋,但並沒有傳統家屋的聚會所,族人建議可以重建,作為傳承重要的場域。

族語如何傳承?黃雅憶表示,紐西蘭毛利人將聚會所當成是日常生活的中心,也是執行各種傳統儀式以及與祖先保持聯繫的特別場所,她希望透過這次講座分享,帶領大家一同來反思台灣原住民部落「活動中心化」的聚會所功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1,8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