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0/05
台東退休師推廣藍染 部落.學校舉辦講座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東都蘭有一位退休的教職人員,長期推廣地方藍染工藝,近年來也引起風潮,台東大學美產系,邀請她到學校舉辦講座。

一件件精緻的作品,從身上穿的衣服、帽子,還有零錢包甚至紙傘、燈具等日常生活用品,透過現場燈光的襯托,展現出藍染強烈的對比之美。

藍染,曾是台灣早期興盛的工藝產業,隨著19紀末人工染料的出現,也使這項技藝沒落近60年,而台東大學,為了讓美產系學生有多元學習的機會,邀請畢業校友、同時也是藍染工作者的徐季筠,舉辦藍染教學講座,希望讓學生能透過實際體驗,拓展美感視野。

徐季筠過去在教育界服務,退休後成立工作坊(ㄈㄤ),積極推廣藍染技藝,她表示東部擁有充足陽光,適合藍染植物木蘭生長,去年開始她也到南迴及東海岸等部落教學,希望散播更多藍染技藝的種子。

徐季筠提到,部落族人大多擅長植物染,不過顏色過於單一,若能融入藍染,就可以創造更豐富色彩的作品,同時結合文創商品的包裝,還能提升民眾購買欲望,也更響應環保,鼓勵有興趣的族人一同來學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7,7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