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25
MATA獎決選作品出爐 將全台巡迴播放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電影、廣播電視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為了鼓勵更多原住民族人,自己的故事自己拍,教育部25號舉辦第5屆「MATA獎」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頒獎典禮,從競爭激烈的40件參賽作品中,評選出14件優秀作品,最終是由《血染太魯閣》拔得頭籌、獲得紀錄片類首獎,《Ma''orip飛魚季節》以及《上山走走 Biavovei》分別拿下銀獎以及銅獎;另外,在非紀錄片類別中,由《海‧子 Micelemay》一舉奪下MATA首獎,而銀獎跟銅獎,則由《南澳味》以及《守護者的步伐 神木 雲端 瓦蛋》分別抱回獎座。

獲得紀錄片MATA首獎的《血染太魯閣》,花費相當多功夫著力在蒐集日本學者的史料以及族人的史觀,期待透過盡可能宏觀的角度,讓年輕一代族人,對太魯閣抗日事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而在非記錄片類脫穎而出的MATA首獎《海‧子 Micelemay》,不僅刻劃著一段都市原住民族青年的覺醒,也期盼喚起更多阿美族青年,不要忘記自己身為「海邊的孩子」這個身分。

綜觀這兩年的參賽作品,評審觀察到,今年許多題目都在描繪身為「都市原住民」的追尋及自我認同,另外也鼓勵參賽者,未來能夠更多用自己的母語,說自己的故事。

而這些得獎作品將從10月16號開始,舉辦6場巡迴影展,透過邀請得獎者與指導老師分享拍片點滴,進一步激發各界對原住民族議題的多元討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0,2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