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25
"Aloha Poke"註冊為商標 夏威夷原民激烈反彈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u(郭亞文)
地點: 其他  

今年8月11號,一群夏威夷原住民族人,來到芝加哥市區,計畫要進行一趟「aloha反出售」的抗議遊行,至於事件的起因,發生在2016年5月,美國一間主要販賣夏威夷生魚蓋飯的連鎖餐飲「Aloha Poke」,將夏威夷原住民族語中,有著問候及祝福意涵的「aloha」,結合「poke」,也就是夏威夷當地處理海鮮的飲食方法,註冊為這家連鎖餐飲的商標,並在同年8月,商業名稱註冊獲得批准,隨後2017年1月,「Aloha Poke」的商標設計註冊,也得到批准。

然而從那時開始,「Aloha Poke」為了保護品牌,開出第一槍,向全美所有使用「aloha」宣傳「poke」的商家發出「禁止通知函」,要求它們停止使用類似的店名,而被廣發的「禁止通知函」中,也有夏威夷當地族人所開的夏威夷生魚蓋飯店,被要求不能使用「aloha」作為店名。

事件延燒至今,夏威夷原住民族促進委員會執行長表示,Aloha Poke餐飲公司,不僅必須給予真誠的道歉,還得停止寄發「禁止通知函」。

Aloha Poke餐飲公司後來在今年7月31號,在社群網站的粉絲專頁中發表道歉聲明,內文提到,首先Aloha Poke公司,從未打算將「aloha」或是「poke」占為己有,且絕對不會這麼做,至於外界議論的「禁止通知函」,Aloha Poke公司則是站在擁有「aloha poke」商標的使用權上,阻止其他餐飲同業,在未經許可下使用,Aloha Poke公司表示,這是很常見的做法。

然而,儘管Aloha Poke公司發出道歉聲明,卻仍未平息夏威夷當地族人對此事件所掀起的巨浪反彈,認為應該正視「aloha」對於他們的神聖意義,不該被某一特定商家獨占,謀取利益。

後續,夏威夷原住民族促進委員會,將持續研究如何以最貼近族人心聲方式,透過美國法律,來保障當地族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7,8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