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20
颱風掏空地基.腹地有限 蹦蹦車修復難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災害防救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蹦蹦車行駛在太平山區內,抵達茂興站後無法回頭,必須得靠這座轉車盤。

因為我們是單軌的一個腹地,我們沒辦法掉頭,所以其實我們就是要把車頭去做轉向。

車頭有如推石磨一樣,輕鬆回頭,這也顯示出蹦蹦車道窄小,當遭遇到颱風侵襲,地基多處掏空時,運進機具並不容易,只能修復好一處再推進另一處,耗時較長。

差點以為修不好的蹦蹦車,除了有歷史價值,景色更是宜人,鐵軌被針葉林包圍,陽光灑下時有如一幅畫,另外可以來這邊體驗千變萬化的霧林帶氣候。

過去蹦蹦車一年造訪人次二十多萬人次,為羅東林管處帶來超過兩千萬元收入,1915年開始經營伐木,70年後轉型成森林遊樂區,1991年正式對外營運,成為台灣唯一將高山運材軌道,轉化成觀光遊憩設施的案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2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