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19
新竹山區"枉死之森" 復原路途仍漫長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新竹縣 全部    

背起裝備,走進新竹霞喀羅古道,我們要尋找,位在山區深處的一片香杉森林。

越過崩壁走過斷崖,接近海拔2,000公尺,針葉樹開始出現,往更高海拔前進,林相再度轉換,樹幹通直,高聳入雲的香杉出現了。

香杉具有香氣是台灣特有種,與扁柏、紅檜都名列針葉樹一級木,因為材質優良,曾經被大規模砍伐,這片十多公頃的香杉森林相當珍貴,不過走近一看,一棵接著一棵的香杉,七橫八豎地倒下。

為了取香杉芝,許多樹被開了大洞,更無辜的是,有些沒有長芝卻被伐倒的樹。

香杉芝體積小,容易藏在背包裡,查緝非常困難,2001年開始市面上盛行牛樟芝保健,有業者以香杉芝冒充牛樟芝,曾經一兩賣到1-2萬元,最後流行退燒,市場價格終止了這場亂象。

為了養身,害慘了香杉,這片森林不知何時才能復原,目前雖然香杉的盜伐停止了,但是其它像是檜木、肖楠依然深陷浩劫,山林裡不知還有多少枉死之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4,8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