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9/19
傳承情人袋製作技藝 成功鎮公所開研習課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一針一線細心刺繡,學習製作Alofo(情人袋)技藝的族人,在老師的指導後,個個聚精會神努力完成自己的作品,不過他們表示做一件Alofo相當費工費時,同時也要非常細心,否則繡錯就前功盡棄,又要重來過。

阿美族Alofo情人袋,一般在部落舉行豐年祭時,每一位族人都會戴上,不但可以裝上隨身小物,年輕人更可以傳達情誼。

東海岸的背帶較為細長,袋體一般為船型,以手工繡出圖騰 ,並在袋體兩端裝飾有尾穗。

Alofo的圖騰,族人表示,是源自山棕、檳榔葉或海洋、高山等傳統植物或自然環境。

在現代族人都忙著謀生,沒有多餘閒暇的時間下 ,會阿美族傳統Alofo情人袋的製作技藝的族人是越來越少,為了傳承背袋製作技藝跟保存文物,公所希望部落的婦女們能廣為學習並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6,547 次